每日默祷 | 完成了

2024-03-29 05:48   玛迪  阅读量:369

                              完成了

 

默想:谁能忍受看着耶稣血淋淋的钉在十字架上而不感到羞耻或悲伤、怀疑或敬畏呢?十字架让我们面对耶稣的苦难。耶稣孤身一人——除了他的母亲、三个女人以及心爱的门徒若望之外,所有的门徒都抛弃了他。他的死亡令人痛苦和屈辱。一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人不可能在十字架上坚持几天,很快就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耶稣的身体已经被鞭打、被棍棒殴打,头上还戴上一顶荆棘编制的刺冠,很快他就在下午三点左右死亡了。当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时,比拉多公开宣称他是“犹太人的王”,这无疑是为了激怒祭司长和法利赛人(若望福音 19:19)。

 

基督君王用自己的生命赎回我们

 

耶稣因自称是君王而被钉在十字架上。犹太人知道默西亚会作为他们的王来为他们建立天主的统治。他们想要一位能够将他们从暴政和外国统治中解放出来的国王。许多人对耶稣成为默西亚君王寄予厚望。他们几乎不明白耶稣声称拥有什么样的王权。耶稣来是为了征服人心和灵魂,建立一个不朽的天国,而不是征服会腐朽的土地和权利。

 

耶稣十字架的死亡为我们战胜了罪和死亡

 

我们找不到比天主子在十字架上甘愿牺牲更能证明天主对我们的爱。耶稣临别时说:“完成了!”表达胜利而不是失败。耶稣低下头,放弃了自己的灵魂,因为他知道战斗已经结束,战斗已经胜利。即使在十字架上,耶稣也知道胜利的喜悦。天父派他到世上去做的事情现在已经完成了。基督将自己无瑕疵献给天父,并通过牺牲自己除去了罪(希伯来书 9:24-26)。

 

当我们凝视耶稣的伤口时,我们触摸他复活的伤痕

 

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耶稣的门徒——传教的亲密伙伴因害怕犹太当局、和一些跟随主的妇女都抛弃他并躲藏起来,此时耶稣的母亲就站在他十字架旁边。希波的奥古斯丁(公元 354-430 年)在他关于耶稣受难的讲道中,重点关注目睹他流血和献出生命为罪做赎罪祭的妇女们的目光。

 

“正如她们在观看一样,我们也注视着他被钉死时的伤痕。我们看到他死亡时候的血。我们看到救赎主所付出的代价,触摸他复活的伤疤。他低下头,仿佛在向天父祈祷。亲吻你,他的心敞开了,可以说,爱你。他张开双臂,拥抱你。他的整个身体都是为了救赎你。想想这些事情是多么伟大。让这一切都是正确的,在你的心中掂量:正如他曾经为你将他身体的每一部分固定在十字架上一样,现在他也可能被固定在你灵魂的每一部分。” (GMI 248

 

圣奥古斯丁邀请我们来到被钉十字架的耶稣面前,他将我们的罪孽转嫁到他自己身上,并将其钉在十字架上。通过信德的眼睛,我们也可以凝视我们救赎主的血淋淋的身体,他为我们的罪付出代价——我们触摸他复活的伤疤,他为我们战胜了死亡,以便我们可以知道他十字架的胜利,以及他的胜利。复活并接受永生的应许,并在他的国度里与他同享荣耀。

 

得救的奇迹

 

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我们看到耶稣战胜了他的敌人——罪、撒旦和死亡。几个世纪以来,许多基督徒都歌颂基督的十字架。保禄宗徒感叹道:“但我决不以别的夸耀,只夸耀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迦拉大书 6:14)。

 

听听早期教父兼君士坦丁堡主教格雷戈里·纳齐安岑(Gregory Nazianzen,公元 329-389 年)关于基督在十字架上高举的胜利所写的内容:

 

“当时确实发生了许多奇妙的事情:天主挂在十字架上,太阳变黑,然后再次燃烧(路加福音23:44,马尔谷福音15:33);因为受造物应该与它的创造者一起哀悼,这是合适的。圣殿的幔子裂开(玛窦福音 27:51),血和水从他的肋旁流出(若望福音 19:34):一个像从人身上流出来,另一个像从人之上的东西流出来;大地震动,岩石碎裂,因为是磐石(玛窦福音 27:51);死人复活见证死者最终的普遍复活(玛窦福音 27:52)。在坟墓里和坟墓之后发生的事情,谁能恰当地叙述它们呢?它们可以与我的救赎奇迹相提并论。几滴血就更新了整个世界,对所有人的作用就像凝乳酶对牛奶的作用一样:将我们结合在一起,将我们联系在一起。(论神圣的巴斯卦,祈祷45.1

 

本笃会修道院院长和神学家道依茨的鲁珀特(Rupert of Deutz1075-1129)写道:“基督的十字架是天堂之门、天堂的钥匙、魔鬼的堕落、人类的提升、我们被囚禁的安慰、我们自由的奖赏。”

 

爱的宝座和天主怜悯的记号

 

基督的十字架是我们信德的保障,我们希望的保证,也是爱的宝座。这也是天主仁慈的标志和宽恕的证明。耶稣基督通过他的十字架赦免了我们,并将我们从罪的辖制中释放出来。当耶稣为我们赎罪时,他为我们付出了代价。在天国里通往平安、喜乐和公义的道路,以及战胜罪恶和腐败、恐惧和失败、绝望和死亡的道路,都是通过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你是否怀着喜乐、盼望和信心跟随主耶稣走他的十字架之路?

 

耶稣在二种苦难中的热诚和爱

 

今天讲述耶稣受难的故事——讲述苦难和被钉十字架。 《耶稣受难记》讲述的是他最后时刻的故事。他的死亡是由他人造成的。这是一次在执行酷刑后执行的处决,因为没有其他方式可以描述罗马士兵所执行的四十次鞭打以及殴打和嘲笑。这是一次处决,之前是经过操纵的审判,判决是事先写好的。

苦难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伟大的苦难就是伟大的爱。爱的一切都是给予的,没有衡量,没有限制。拥有这样苦难的人会忽视其他一切,忽视以不同方式生活的理由和常识。耶稣本可以逃跑,逃脱,但他的爱和苦难是连贯的,不可能逃跑,因为当耶稣怀着真正的爱,用他最深沉和最真实的爱生活时,他不可能有其他的方式,耶稣只有对天父的爱和对所接受使命的忠诚——在这个世界上成为天主之爱的见证。

 

但这种爱的热诚并不能消除耶稣生命最后时刻的痛苦中的苦难。鞭子撕裂了他的皮肤。铁钉刺穿了他的肉。他的死亡是在十字架带来窒息的痛苦之中。在这种情况下,耶稣承担了自己的死亡。这是他对天主、对天父的信任。其他一切都倒塌了,消失了。他的朋友们否认他并抛弃了他。他独自一人在可以想象的最黑暗的黑夜中。直到他感觉到天主的抛弃——“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我?”在这种情况下维持信任一定很困难,但他做到了,这是因为他的热诚,即对天父的忠诚,更加强烈。

 

今天是默想耶稣的这两种苦难(肉身的痛苦和好似被天父抛弃)的时候。这对他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的时刻。我们不应该试图用言语来填补他,只需保持静默并向上看,直到看到被钉十字架的耶稣,没有其他的。

 

 

主耶稣基督,通过你在十字架上的死亡,你为我们赢得了赦免,并从罪恶和死亡的暴政中获得自由。愿我们生活在你战胜罪恶和死亡的喜悦和自由中。

 

 

 

早期教父的每日名言:基督将我们的软弱钉在十字架上。希波的奥古斯丁,公元 354-430

 

“当傍晚临近时,主将他的灵魂交在十字架上,确信他会再次收回它。它并不是违背他的意愿从他手中夺走。但我们也在那里被代表着。基督没有什么可以钉在十字架上,除了他从我们那里得到的身体。通过这样做,耶稣将我们的罪过钉在十字架上。” (摘自圣咏 140,5 的注释)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