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默祷 | 如果有人吃了这食粮,他就会永远活着

2024-04-17 18:46   玛迪  阅读量:259

                    如果有人吃了这食粮,他就会永远活着

 

默想:天主为他的子民提供丰盛的生命,但我们可能会错过。耶稣所提供的生命之粮是什么?首先是天主自己的生命——不仅在今世维持我们的生命,也在来世维持我们的生命。拉比们说,旷野中的一代人与来世没有关系。《民长记》记载,那些拒绝勇敢前往应许之地的人将被判处在旷野漂流直至死亡。拉比们相信,祖父们错过了应许之地,也就错过了来生。天主用从天上来的玛纳维持旷野中的以色列人。这食粮预示着耶稣将向他的追随者提供真正的天上的食粮。

 

耶稣是“生命的食粮”

 

耶稣宣称只有天主才能做到:他是真正的天上的食粮,可以满足我们所经历的最深的饥饿。来自天上的玛纳预示着耶稣在牺牲前夕赐给门徒的圣体或圣餐中独特而又丰富的面包。旷野中的玛纳支撑着以色列人前往应许之地的旅程。它无法为以色列人带来永生。耶稣提供给门徒的粮不仅在我们通往天国乐园的旅途中支撑着我们,而且还给了我们天主丰盛的超自然生命,支撑着我们直到永远。

 

 

你渴望“生命的食粮”吗?

 

耶稣为我们提供了天堂本身丰富的超自然生命——但我们可能会错过它,甚至拒绝它。拒绝耶稣就是拒绝永生,拒绝与天父同在的永生。接受耶稣为天上的食粮不仅是今世的生命和精神食粮,也是来世的荣耀。当你来到主的圣餐桌前时,你期望得到什么?为你的灵魂带来治愈、宽恕、安慰和休息?主为我们预备的远比我们所能祈求或想象的要多得多。接受圣体或圣餐的主要成果是与基督的亲密结合。正如身体的营养可以恢复失去的力量一样,耶稣圣体也可以增强我们的爱德,使我们能够摆脱对受造物的无序依恋,并更加牢固地扎根于基督的爱中。你渴望“生命的食粮”吗?

 

相似基督

 

通过今天福音的第一部分,圣史若望正在综合我们过去几天一直在反思的耶稣的这一重要教导。这些是耶稣劝告的要点:

1. 天父是一切生命的发起者和源头。

2. 天父希望用天上的粮来滋养他子民的生命。

3. 从天上赐予生命的粮就是耶稣——他是天父差来的。

4. 耶稣来自天父,专注于遵行天父的旨意。

 

天父的旨意是不让任何人迷失;所有来到耶稣面前并相信他的人都永远享受与耶稣和天父同在的生活。

 

若望在第一世纪末面临着人们不信的问题。因此,他想通过耶稣的话提醒他的子民,除非天父吸引他们,否则没有人能认识耶稣。那些拒绝接受和吸收天主的同理心、同情心和爱的人也不能接受耶稣。

 

耶稣应许那些相信他的人会得到永生。永生不是我们死后才能获得的东西,而是我们已经与耶稣和天父一起过着永生。凡相信的人,就……活在耶稣内。耶稣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谁吃这食粮,就是他的身体,就不会死……因此,当我们相信天主,并通过吃耶稣的肉和血(圣体和圣血)来同化耶稣的人时,我们就参与了永生。

 

为了避免误解耶稣邀请吃“他的肉”的含义,我们必须记住这个词在若望福音中的含义。闪米特人的“肉”概念并不等同于肌肉。相反,它指的是整个人,但注定要死。若望在他的福音书的序言中说:“圣言成了血肉”(若1:14),他并不是指天主的儿子取了人的外表,而是说他使自己与人相似。对我们来说,即使是我们人类状况中最脆弱的本性也受到欢迎。

 

因此,“吃我的肉”这句话的意义远不止吃圣体面饼,它意味着同化耶稣——从而像另一位有血有肉的基督一样生活。这是主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成为另一位基督。

 

 

主耶稣,你是维持我今生生命的食粮。愿我永远渴望来自天上的面包,并从中找到我需要的营养和力量,以全心全意地爱你和服务你。愿我现在和来世永远生活在圣父、圣子和圣神的喜乐、平安和合一中。

 

 

 

早期教父的每日名言:谦卑地研究圣经。希波的奥古斯丁,公元 354-430

 

“我年轻时的抱负是将辩证法的所有精炼应用到圣经的研究中。我这样做,但没有真正探索者的谦逊。我应该敲门,以便它为我打开……相反,我把它关上,试图在骄傲中理解只有在谦卑中才能学到的东西。然而,仁慈的主抬起我并保证了我的安全。” (摘自讲道 51,6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