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受难


耶稣受难日的高潮是下午三点的礼仪,即耶稣死亡的时刻。这是一项历史悠久的礼仪,它不是圣祭礼,而只是用语言、歌唱和仪式来表达。在礼仪的一开始是漫长的静默,神父和辅祭都伏地平躺。透过这个不寻常的姿势,这项礼仪表达出,我们只能在静默中慢慢接近耶稣死于十字架的奥祕。接着是诵唱或诵念若望福音的耶稣受难史。

我们聆听耶稣受难史并不是为了钦佩他,而是为了在耶稣基督里面去默想如何克服自己的苦难。我们可以在自己的生命中,经验耶稣所走过的同样苦难之路。我们会被逮捕、审判、误解、受伤、放逐,最后被击败在使我们自己分裂矛盾的十字架上。在这里,我们会孤单地跨过死亡的大门。但即使经历这一切,我们心中仍有一个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王国,在我们心中仍有一些这个世界无权统治的神性特质。这让我们有信心,相信我们与耶稣一起,自由并有尊严地走上通往上主的荣耀之路。

因此,在仰望十字架时,我们怀里着喜乐高唱耶稣的爱。“喔,主,我们赞扬尊崇你的十字架,并赞美颂扬你神圣的复活:因为看哪!透过十字架的木头,喜乐遍及全世界。”

十字架不是要压迫,而是要高举;不是要伤害,而是要治愈;不是要加重负担,而是要减轻负担。在十字架上,我们看到救恩的奥祕,看到我们被治愈和获得自由的奥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