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节庆期第二日


读经一(这位耶稣,天主已经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这事实的见证人。)
恭读宗徒大事录 2:14,22-33

五旬节那天,伯多禄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高声向众人说:“犹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请你们留意,侧耳静听我的话!诸位以色列人!请听这些话:纳匝肋人耶稣是天主用德能、奇迹和征兆 ── 即天主藉他在你们中所行的,一如你们所知道的 ── 给你们证明了的人。他照天主已定的计划和预知,被交付了;你们藉着不法者的手,钉他在十字架上,杀死了他;天主却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复活了,因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因为达味指着他说:“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眼前;我决不动摇,因他在我右边。因此,我心欢乐,我的舌愉快,连我的肉身也要安息于希望中,因为你决不会将我的灵魂遗弃在阴府,也不会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你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要使我在你面前充满喜乐。”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对你们讲论圣祖达味的事吧!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坟墓直到今天还在我们这里。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词对他起了誓,要从他的子嗣中立一位来坐他的御座。他既预见了,就论及默西亚的复活说:“他没有被遗弃在阴府,他的肉身也没有见到腐朽。”这位耶稣,天主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他的见证人。他被举扬到天主的右边,由父领受了所恩许的圣神;你们现今所见所闻的,就是他所倾注的圣神。”──上主的话。

答唱咏 咏 16:1-2,5,7-8,9-10,11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我对天主说:“唯有你是我的上主,上主,你是我的产业,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业,有你为我守着。”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我要赞颂引导我的上主,我心连夜间也向我督促。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的跟前,我决不动摇,因他在我右边。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因此,我心高兴,我灵喜欢,连我的肉躯也无忧安眠,因为你绝不会将我遗弃在阴府,你也绝不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请你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圆满的喜悦,永远在你右边也是我的福乐。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复活节赞歌
:各位基督徒,请向逾越节羔羊,献上我们的赞颂之祭。
:羔羊赎回了羊群,圣洁无罪的基督,使罪人与天父和好如初。
:生命与死亡展开决斗,生命的主宰死而复活,永生永王。
:玛利亚,请告诉我们,你在路上看见了什么?
:我看见永生基督的墓穴,和他复活的光荣、作证的天使、头巾和殓布。
:我所期望的基督已经复活,他要在你们之先去到加里肋亚。
:我们知道,基督确实从死者中复活。胜利的君王,求你垂怜我们。
:亚孟。

福音(你们去,报告给我的兄弟们,叫他们往加里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
恭读圣玛窦福音 28:8-15

那时候,妇女们赶快离开坟墓,又恐惧又异常喜乐,跑去报告门徒。
忽然,耶稣迎上她们说:“愿你们平安!”她们遂上前抱住耶稣的脚,朝拜了他。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你们去,报告我的兄弟,叫他们往加里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
当妇女离去的时候,有几个看守的兵士来到城里,把所发生的事,全告诉了司祭长。司祭长就同长老聚会商议之后,给了兵士许多钱,嘱咐他们说:“你们就说:我们睡觉的时候,他的门徒夜间来了,把他偷去了。如果这事为总督听见,有我们说好话,保管你们无事。”兵士拿了银钱,就照他们所嘱咐的做了。这消息就在犹太人间传扬开了,一直到今天。──上主的话。

反省
据圣经记载,耶稣复活后,首先显现给那些貌似在初期教会中无足轻重的妇女,而非宗徒。路加告诉我们,在耶稣的传教过程中,许多妇女一直默默地服务。当耶稣背负十字架一路前行时,更多的同行者也是妇女。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除了耶稣的爱徒外,妇女们更为勇敢坚强。事实上,多少基督徒的信仰是受自于母亲的传授!多少丈夫是因妻子的虔诚与循循善诱才渐渐皈依天主!耶稣复活后,首先将自己显示给妇女,正肯定了她们的信心、盼望与爱德。主耶稣必定不忘女性门徒的信德和劳苦!